旅遊、美食、攝影與愛貓網誌

Breaking

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

為何Nikon D7000可支援Nikon AIS 手動鏡頭!!

 
先前和各位分享 一篇:Nikon AIS鏡頭,而Nikon 手動鏡頭 要怎和Nikon DSLR  機身搭配呢??,一般來說,數位單眼相機如要用AIS鏡頭時,往往都無法測光。但D7000為何能和能和這AIS老鏡來個老少配呢?今就來和各位分享。

↓ 今日主角" Nikon D7000 " 機身搭配" Nikon AIS 28-50/F3.5 "。

IMG_1770_nEO_IMG

↓ 簡單來說要支援AIS鏡頭的機身要有幾個特點就是: " 光圈撥桿 "和" AI連動桿 "。



光圈撥桿:主要和鏡頭上的光圈撥桿對應,來控制光圈。

↓AI連動桿:主要也會對應到鏡頭上的突起物,如此可知道鏡頭最小光圈。(藍圈處為AI連動桿,會與鏡頭環中對應)。



↓而在D7000上也要設定使用鏡頭的焦段和最大光圈,以這AIS鏡頭焦段28-50,光圈F3.5-22,D7000機身上就要設定3個焦段和最大光圈的資料,也就是:
1. 焦段28mm/F3.5。
2. 焦段35mm/F3.5。
3. 焦段50mm/F3.5。

當要用哪個焦段就切換到那個焦段模式,所以我就把此設定在機身" Fn "快捷鍵上,這樣在焦段切換上,就比較不會這麼麻煩。(此圖範例為50mm/F3.5)

IMG_1761_nEO_IMG

以上為對D7000用於AIS鏡頭的分享見解。

新科技的Nikon機身,遇到老前輩的Nikon傳統鏡頭,相差約半個世紀的組合,說不定也能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喔。

IMG_1757_nEO_IMG

【讚】若覺得此文章不錯的話,可以按個讚支持一下嚕,謝謝!!




【youtube訂閱】若想追蹤更多相關與好玩的影片,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喔,謝謝!!

         

11 則留言:

  1. 有一點點看不懂..

    是說,AIS老鏡裝到D7000的機身上,
    還要另外作設定嗎? AIS老鏡本身不提供變焦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葉河馬你好:
    有關你的問題是因為像AIS鏡頭她測光是要靠連桿去和相機連結測光。

    但因老鏡頭沒有CPU接點與機身設定連結,而D7000也無像凸桿與鏡頭連結.

    所以要先在機身設定鏡頭的焦段與最大光圈,這樣機身才能利用你的設定來做測光.

    不知我的解說是否清楚,也歡迎互相討論...如有不對的地方也請多多指教...Thanks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所以是要怎樣在機身上設定焦段跟光圈?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好:有關D7000設定非CPU鏡頭方式為:
      在機身"設定選單"中的"非CPU鏡頭資料"中設定你的鏡頭資料...
      試著設定看看吧~希望有幫助到你。

      刪除
  3. April 你好
    我的Ais跟D7000在選擇光圈時會出現遲遲鈍的現象..【我有事先設定鏡頭的資料了】所謂的遲鈍現象是...我轉動我要的光圈~可是在實時顯示上沒有正常顯示我設定的光圈!請問該怎麼解決呢?感謝你解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Moon Moon你好:
    剛測試了我的D7000一下,並無你所敘述的現象。個人猜測,如再換另一顆AIS鏡頭也有相同情況的話,會不會連動桿的位置跑掉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假設..我說假設...連動桿的位置跑掉的話~要怎麼調回來呢?
    感恩你的解惑! 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Moon Moon你好:
    這樣的話,相機如是公司貨就送修國祥檢測。
    但如是水貨就找維修相機的檢測商家了。
    所以換顆AI-S鏡頭光圈還是不同步ㄚ,因為本猜測會不會是安裝的AI-S鏡頭有問題,故想再換顆測試。但如兩顆測試皆有異常, 那D7000問題較大了。
    希望能找出問題點.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April~
    感謝你的回覆^^
    我以為問了個蠢問題•打擾了你...
    我只有1顆Ais 85mm f1.4 定焦
    在轉動光圈時而正常•時而反應慢了點••
    冒昧問你••你有FB嗎?
    有~可方便+你好友嗎?【不方便沒關係的 ^^】

    回覆刪除
  8. April~
    感謝你的回覆^^
    我以為問了個蠢問題•打擾了你...
    我只有1顆Ais 85mm f1.4 定焦
    在轉動光圈時而正常•時而反應慢了點••
    冒昧問你••你有FB嗎?
    有~可方便+你好友嗎?【不方便沒關係的 ^^】

    回覆刪除
  9. Hi~Moon Moon你好。怎會打擾呢,都是同好互相討論阿^^,你太客氣了。
    我蠻好奇兩點:1.單純轉動AIS鏡頭光圈時是否正常做動(光圈葉片縮放正常)。
    2.AIS鏡頭接在D7000時D7000的連動桿與AIS鏡頭的凸點是否正常接觸連動。
    如第1點正常,且第2點又有接觸正常連動,那D7000連桿問題機率可能就大了些。個人想法希望能有所幫助。
    有ㄚ我有開一個專頁喔,很高興能來看看ㄚ~如能替專頁按讚就更棒啦XD。
    FB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prilblogger?ref=hl

    回覆刪除